RSS
email

認識芒果

杧果屬(學名:Mangifera)俗稱芒果屬臺灣話/閩南語檨仔白話字:Sōaiⁿ-á)。原產自北印度馬來半島,性喜高溫、乾燥的天氣,營養生長期(根、莖、葉)最適合溫度為24-30℃,氣溫降到18℃以下時生長緩慢,10℃以下停止生長,生殖生長期(花、果)需較高溫度,以排水良好且含腐植質的砂質土壤最適宜,pH值5.5-7.5為佳。後引種改良,已遍及多個地方,其中十大芒果生產國家,以產量排名如下:印度、墨西哥巴基斯坦泰國中國印尼菲律賓海地剛果
芒果為漆樹科常綠喬木,植株通常高達15至18米,樹齡長,聚生枝頂,革質,長圓形,長披針形,圓錐花序生枝頂,下位花,淡黃色,麗蠅是其最重要的授粉昆蟲,花謝後結核果。果實大,歪卵形,微壓扁,長可達20厘米。成熟果黃色,果肉嫩,香甜。芒果因具有速生、早產、高產,果實風味獨特、營養豐富,經濟效益高等特點,使得芒果生產不斷得到發展。目前已成為繼葡萄柑橙香蕉蘋果之後的世界第五大水果。



在台灣常見的芒果品種,有三大類:

  1. 被稱為「土檨仔」的在來種,綠皮果小果肉纖維多,一般認為是荷蘭人據台時期引進。
  2. 美國引進的紅皮系列,如「愛文」、「凱特」、「海頓」等。
  3. 台灣本土的農業改良成果,黃皮的巨大象牙型芒果「金煌」為代表性品種。
除此之外還有一種「香檨」,個頭比土檨仔小、圓身(土檨仔扁身)、果皮偏黃色(土檨仔熟時果皮轉深綠),可能是真正台灣本土品種。 還有一種「黑香」(台語發音),成熟時 果皮還是綠色,並不會變色。


芒果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、C和D,中醫學認為,具有清熱作用、味甘、酸,性涼,有益胃止嘔、生津解渴及止暈眩等功效,甚至可治胃熱煩渴、嘔吐不適及暈車、暈船等症,只需以芒果核煎水一大碗,入茶飲用,就有退熱之效。芒果不利腎臟,患有急性或慢性腎炎的病人應忌食芒果。


引用自 维基百科
Read more

台視新聞